春筍難消化 化療副作用蘿蔔寒氣重
  春天外接式硬碟吃這些可都要適量
  醫生提醒:這兩種食物並不適合所有人,找房子不要飽了口福傷了胃
  □實習生 鄭鋒 通威剛固態硬碟訊員 張穎穎
  本報關鍵字廣告記者 何麗娜
  早報訊 今年的雨水是夠足了,從靈隱上天竺一路逛到山上去,仔細瞧瞧身旁竹子底下,能找見零星的雨後春筍。這春筍的鮮美可是這個季節里獨有的口福,不過,如果吃起來忘了適量,狼吞虎咽可是要傷胃的。
  而長在地里的不一定是筍,還有可能是蘿蔔。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可是一些偏寒體質的人要是吃多了,可能真的需要去找醫生開藥方了。
  在杭州市一醫院綜合病房裡就住著兩位吃出毛病的難姐難妹。
  一個白蘿蔔,吐了十多次
  前天,杭州市一醫院綜合病房接收了一位病人,因為吃東西吃壞肚子,吐了十多次,甚至連膽汁也吐了出來。不過這可不是食物中毒,起因竟然只是一個白蘿蔔。
  28歲的趙小姐,最近感冒後咳嗽,嚴重的時候停也停不下來,在辦公室里經常咳嗽顯得有點尷尬。
  聽朋友說吃蘿蔔可以止咳,她去買了1個3斤多的蘿蔔,沒有進過任何加工就生吃。不但咳嗽沒有治好,從半夜到第二天上午一共吐了十多次,連膽汁也吐了出來。“渾身難受,胃跟掏空了一樣。”和醫生訴說病情的時候趙小姐描述。
  王曉楠副主任醫師說,白蘿蔔為寒涼蔬菜,像趙小姐這種陰盛偏寒體質者、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另外,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也要少食蘿蔔。
  大量吃筍,吐了500毫升血
  同樣是吃的問題,春雨連綿的日子里,王醫生還要提醒大家,每年春筍上市,醫院都會收治許多消化道出血的患者,都是和大量進食鮮筍有關。
  48歲的周女士是某單位領導,平日工作繁忙,飲食不規律,胃並不健康。她特別喜歡吃筍,正好春筍上市,前天晚餐在家吃了一頓冬筍加春筍的“鮮宴”。吃完之後沒到2個小時,就覺得胃難受。
  第二天到市一醫院就診,剛坐下描述病情,周女士突然就對準垃圾桶嘔出了大量的咖啡色液體,大概有500毫升。經過醫生診斷是消化道出血,胃鏡發現周女士有廣泛的胃黏膜糜爛。
  王醫生說,春筍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富含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別是粗纖維素含量高。但正是因為春筍含有豐富粗纖維,比較難消化,大量食用會刺激腸胃,損害胃黏膜,消化道一些小血管容易受損傷,導致消化道出血。
  所以,醫生特別提醒,除了本身就有消化道潰瘍或者糜爛病史的患者要特別註意外,肝硬化合併靜脈曲張的患者,由於春筍的粗纖維容易損傷靜脈,也不宜多吃。健康人群,平時食用春筍時也要適量,食用時註意細嚼慢咽,以免粗纖維劃破血管。
  (原標題:春筍難消化 蘿蔔寒氣重春天吃這些可都要適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n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