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14“書香長沙”全民閱讀暨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周書友會活動正式啟動
  ●“書香長沙”掌上閱讀平臺通過手機短信和微信,每月向市民發送最新推薦書目,每兩個月免費贈閱一本電子書。從今日開始,首批5萬市民將享受到這一便捷服務
  記者石月
  今日是第19個世界讀書日,也是長沙人讀書的節日。在長沙大河西先導區梅溪湖桃花嶺公園,2014“書香長沙”全民閱讀暨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周書友會活動正式啟動。“中華經典誦讀”、“終身學習活動周”、“科技活動周”、“社科普及月”、“讀書月”等“書香長沙”系列活動將相繼開展,貫穿全年。
  伴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現代化進程的步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也一步一步向長沙人走來。目前,長沙市已成為全國學習型城市聯盟的首批成員,學習型城市建設經驗入選《中國學習型城市建設案例集》,併在全球首屆學習型城市大會上進行了交流。一座溢滿書香氣、富有文化味的學習型城市,正書寫著中國夢的長沙精彩篇章!
  從企業到社區——
  學習氛圍無處不在
  近年來,長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學習型黨組織創建為龍頭,以“書香長沙”全民閱讀活動為載體,以“書香六進”為重點,將學習型城市建設覆蓋到機關、學校、企業、社區、農村、家庭等方方面面。
  尤其是2013年7月,長沙市委、市政府在出台的《關於推進學習型城市建設的意見》中指出:建設學習型城市,是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應對知識經濟和信息社會挑戰的必然選擇,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的迫切需要,是實施國際文化名城戰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舉措,是提高市民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的重要途徑。
  “讓長沙成為一座溢滿書香氣、富有文化味的學習型城市。”這是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易煉紅在第一次市委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講話時,為長沙描繪的一幅優雅畫捲,也是對學習型城市的長沙註解。
  2014年1月13日,一年一度的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五創四評”入選名單揭曉,這也是全市學習優秀典型的一次集中亮相。 “知長沙·愛長沙”大型知識競賽,通過多媒體聯動,全城海選,吸引4000多名選手參賽,上百萬市民收看電視和網絡視頻,激發了全市人民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愛知長沙城的巨大熱情。
  “手機閱讀校園原創文學暨名家演講”公益活動,覆蓋全省100餘所高校的近60萬高校學生,吸引了近4萬人參與,為大學生打造了一個開放的文學夢想展示平臺、一個走向社會的創業平臺。
  “閱讀照亮人生,學習成就夢想”,這是每年“書香長沙”全民閱讀活動不變的主題。3月21日至23日,第21屆長沙圖書交易會拉開了今年全民閱讀活動的序幕。作為全國三大書市之一,今年交易會吸引了428家國有、民營出版發行單位參展,創歷史新高,還有300餘家臺灣出版社出版的上千種臺灣精版圖書參展。期間,還開展了“長沙人最喜愛的10本書”、“長沙十大藏書家”等評選活動。
  “長沙大講堂”、“公務員大課堂”、“星城科學講堂”帶來了一場場思想知識盛宴。芙蓉區的“芙蓉系列講壇”、 天心區的 “行動學習工程”、 岳麓區的“岳麓書友會”、 開福區的“書香滋養工程”、 雨花區的“新市民大學堂”、 望城區的“百姓學堂”、 長沙縣的“鄉村建設(星沙)大講堂”、 瀏陽市的“屋場課堂”、 寧鄉縣的“我愛讀書”學習競賽,將學習從機關延伸到基層,拓展到各行各業。“名家名作進校園”、“萬家親子共讀”、“圖書漂流”、“自助書吧”、“職工書屋”、“讀書銀行”、“杜鵑”沙龍、“七彩”課堂等富有特色的民間學習載體也大量涌現,不斷激發著人們的讀書熱情,激蕩著一波又一波的城市樂學潮。
  從孩子到老者——
  學習機會貫穿終身
  讓每個市民在不同年齡段都有受教育的機會,滿足市民的學習需求,這一直是長沙建設學習型城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1325所幼兒園,938所小學,284所中學,50所中職學校,55所大專院校,4所特殊學校,5所成年大學,遍佈星城大地,在校學生超過了170萬。
  市辦社區大學、區(縣)辦社區學院、街道(鄉鎮)和行政村(社區)辦社區學校的四級學習社區教育培訓體系,開發了從傳統手工藝製作到現代經營管理知識,從健康飲食到社會關係學等100多門課程,社區居民可以就近自主靈活地參加學習。同時,免費開放的法律常識、道德倫理、國學經典、科學理財、婚戀指導等各種課堂的大門敞開在街頭巷尾。
  此外,全市職業培訓45萬人,農村轉移培訓15萬人,創業培訓8萬人,高技能人才培訓2.25萬人。
  目前,長沙市老年大學在讀學員年均超過2萬人次,市老幹部大學每年招收學員保持在9000人次以上,連續5年位居全省第一。“五老四教”活動面向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和中小學生開展宣傳教育,全市各級各部門參與活動的“五老”達6.6萬名,開展宣講活動3萬場次,參加的黨員群眾和青少年達200多萬人次。
  從城市到鄉村——
  學習資源城鄉共享
  長沙堅持構建多層次、開放性、立體化、城鄉覆蓋、全民共享的學習服務體系,讓學習服務進入千家萬戶,為市民創造優質、豐富、便捷的學習條件。
  市委學習辦開通了“書香長沙”新浪和騰訊官方微博和微信,還與湖南中信哲實業有限公司合作,借助信息技術,精心推出了“書香長沙”掌上閱讀平臺,通過手機短信和微信,每月向市民發送最新推薦書目,每兩個月免費贈閱一本電子書。今日開始,首批5萬市民,將享受到這一便捷服務。
  隨著長沙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系體系示範區,“書香星城211工程”順利實施,近2000個圖書館(室)、農家書屋遍佈鄉村社區,近100個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實現館藏圖書全城通借通還,網上數字圖書館讓市民足不出戶就可查閱到自己需要的資料。設立在廣場、街區、商場和地鐵口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為讀者提供更多借閱便利。農村公益電影放映20506場,鄉村(社區)好戲天天送和湘江劇場“好戲天天演”文藝演出600場,“創業興文走在前列——長沙陽光娛樂節”向環衛工人、建築工人、地鐵工人、殘疾人、交通文明勸導員、教師、社區居民等群體,發放娛樂場所免費活動券,讓10萬群眾樂享文化大餐。
  (原標題:溢滿書香氣 富有文化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n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