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馬尼拉4月28日電 (記者 張明)菲律賓與美國28日在菲首都大馬尼拉正式簽署為期十年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美國軍隊今後可“在菲方邀請下”使用菲國軍事基地併在菲興建軍事設施。
  當天上午,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與美國駐菲大使古德博格在菲武裝部隊總部阿吉納爾多兵營內代表兩國在防務合作協議上簽字。菲國防部表示,美菲此前已攜手在菲開展聯合訓練演習並參加人道主義救援行動,新協議簽署後,菲美雙方有意在興建軍事設施、存放和提前部署武器及救災裝備等方面加強合作。
  菲國防部透露,新協議明確規定美國軍隊不能在菲永久駐扎或建立軍事基地,而是以臨時和輪換方式來菲活動,美國軍隊在獲菲方邀請後才可進入使用菲國軍方指定區域,菲方對美軍在菲興建的設施享有所有權。
  據瞭解,這項新協議初定有效期限為10年,但是菲美兩國會就協議執行情況展開定期雙邊磋商。
  加斯明與古德博格當天在簽字後各自發表簡短致辭,但未回答記者提問。菲國防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聲稱,這份新協議重申了菲美兩國對於加強國際及地區安全穩定的願望,符合地區各國共同利益,“我們希望這份協議將被鄰國視為對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貢獻”。
  菲律賓曾經是美國的殖民地,兩國長期保持盟友關係,但菲律賓憲法禁止外國軍隊在菲設立軍事基地。1991年,菲律賓參議院投票關閉在菲國蘇比克和克拉克兩地的美軍基地,兩國1998年簽署《訪問部隊協議》,允許美國軍隊與菲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准許美國戰艦頭聘劭冢⑷妹攔由習鬥夢省W�2002年開始,美國以“反恐”為名陸續向菲南部派駐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士兵。近兩年來,美軍更是以參加聯合軍演名義頻繁進出菲律賓,以“輪換”駐扎的方式大幅擴大在菲軍事存在。有統計顯示,去年共有149艘美國海軍艦艇訪問菲律賓,數量較前年增加68艘。有分析預計,在新防務協議簽署後,美軍今年來菲艦艇數量將進一步增多。(完)  (原標題:菲美簽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 美軍可興建軍事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n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