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摘要)
      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國的外長及阿盟秘書長,於2014年6月5日在北京舉行中阿合作論壇(以下簡稱“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閣下和科威特國首相賈比爾·穆巴拉克·哈馬德·薩巴赫殿下蒞臨了開幕式。
      我們回顧了過去十年間中阿關係在“論壇”框架下的發展歷程,對“論壇”自2004年成立以來,作為中阿雙方間開展集體對話、推動中阿整體戰略合作關係的有效平臺,為契合雙方的根本和戰略利益、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深感滿意。
      我們對中阿雙方近年來在經濟、社會領域取得的發展成就以及在地區和國際層面支持和平與發展的努力表示贊賞。阿方高度贊賞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努力以及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經濟增長所作的貢獻,中方高度評價阿方在實現發展與進步、促進經濟增長、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
      我們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政治磋商,在這一框架下,我們重申往屆“論壇”會議達成的政治共識。雙方決定進一步深化“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係,並強調:
      ——密切雙方高層政治磋商,加大在各自重大利益問題上的相互支持,交流治國理政和發展領域經驗。
      ——增加經濟合作機會,發揮雙方各自經濟優勢,實現互利共贏。在此框架下,阿方歡迎中方關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雙方願進一步擴大中阿雙邊貿易和相互投資,並重點在以下領域積極開展合作: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中阿產業合作發展,特別是深化能源、金融、人力資源領域合作。
      ——歡迎2014年至2015年為中阿友好年,通過開展經貿、文化、教育、科技、新聞、衛生、青年、婦女等各領域合作活動,增進中阿人民之間的瞭解和友誼。
      ——推動“論壇”框架下各項合作機制發展,以“論壇”成立十周年為契機,根據明確的發展規劃,將合作拓展至更廣泛領域。
      ——根據本《宣言》和精神,雙方通過了《中阿合作論壇2014年至2016年行動計劃》和《中阿合作論壇2014年至2024年發展規劃》。
      最後,雙方對本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深表滿意,阿方贊賞並感謝中方的熱情接待和為本次會議所作的精心準備,認為這為推動會議成功並取得豐碩成果作出了貢獻。
      雙方對2016年在卡塔爾國舉行第七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2015年在阿拉伯埃及共和國舉行第十二次“論壇”高官會表示歡迎。  (原標題: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n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