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日上午,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教育廳、省文化廳、新華日報社和省作家協會共同主辦,睢寧縣委縣政府承辦的“中國夢·我的夢”台北港式飲茶全省兒童畫大賽,在睢寧縣舉行頒獎儀式,為這項為期兩個半月的比賽畫上圓滿句號。同時,全省兒童畫大賽優秀作品首展在這裡拉開帷幕,開啟了這項活動新的篇章。孩子們筆下一幅幅生動活潑、充滿童真的美麗畫捲,既展示了我省兒童畫的技巧和水平,更讓我們看到了兒童眼中真摯而又美好的中國夢。
  “我畫的是宇宙飛船,我想要當宇航員!”來自睢寧縣城西小學的崔凱皓,是本次比賽3名一等台北港式飲茶獎獲得者之一。這個虎頭虎腦的男孩子,是個小“太空迷”,喜歡看《發現號趣味百科》這樣的科學書籍。當天恰逢“玉兔號月球車”登陸月球,記者問他知不知道這件事,崔凱皓眼睛一亮蹦起來說:“這次是不帶人的,以後我要坐飛船到月球上去!”
  新時代,有新夢想。“30年前畫龍舟,30年後畫神舟。”觀眾王慶邊看展覽邊感慨。1981年,10歲的她憑藉《賽龍船》獲得南斯拉夫國際兒童畫比賽借貸金獎,成為睢寧首批在國際上獲獎的兒童畫作者。王慶深有感觸地說:“和30多年前相比,如今的兒童畫表現題材更加豐富了。今天的孩子們見多識廣,視野開闊,他們在紙上描繪的是對現實生活的謳歌,對未知世界的美好憧憬,機器人、遨游太空以及各種各樣的汽車製造等,是幾十年前的孩子們難以想象的。”
  本次比賽共收到全省兒童畫作品2167幅,題材豐富,既有對美好未來的暢想,也有對現實生活的關註。連雲港東海縣實驗小學王子涵的版畫《喝上健康奶》讓人印象深刻。他認真地向記者介紹自己的想法:台北港式飲茶“我聽媽媽說有些牛奶加了東西對身體不好,我想只要用管子直接連接奶牛和牛奶瓶,這樣擠出來的牛奶最新鮮最好喝。”聽到孩子天真的創意,他的指導老師高倩也忍不住笑了,“孩子的童年是他們最富有想象力的階段,對老師來說,應該鼓勵他們把最真實的想法呈現在畫面中,這對我們成年人也是一種提醒。”
  對很多巴里島參加本次比賽的孩子們來說,得獎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們找到了一個可以無拘無束表達自己夢想的平臺。看著自己的孩子在百米長捲上自由地勾勒塗色,家長丁雲非常羡慕現在的孩子們,“現在無論是家長、學校還是社會,都給了孩子很多自由發展的空間,這次比賽不僅給他們提供了一次鍛煉的機會,也是他們多彩夢想的一個交集。”從事美術教育20多年的睢寧實驗小學老師金路也認為,要實現中國夢,就要有更多具有綜合素質的人才。培養孩子,不僅是知識和能力,在藝術方面的培養也應該多元。“並不是人人都要成為畫家,但兒童畫鍛煉了孩子們的想象力,為他們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作為兒童畫之鄉,睢寧在承辦青奧會兒童畫大賽之後,又承辦了此次“中國夢·我的夢”全省兒童畫大賽。睢寧縣委書記王軍說,“能讓孩子們通過畫筆,把自己的夢想和對未來的憧憬表現出來,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一個有夢想的民族才是有未來的民族,作為大人,應呵護孩子們的中國夢,和他們一起為心中的夢想而努力。”
  本報記者 徐宛芝  (原標題:多彩“中國夢”在這裡交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n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