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出動坦克 致11死
  美俄兩軍黑海對峙,俄機12次抵近美艦
  反恐
  反恐
  烏克蘭東部局勢急劇升溫
  烏克蘭軍隊15日在克拉馬托爾斯克發起一場針對親俄武裝人員的特別行動,導致11人死亡,烏軍隊封鎖了通往斯拉維揚斯克的所有道路。
  報道指,烏軍攻入機場的行動中,出動了45輛裝甲運兵車、15輛坦克和3架直升機。烏軍乘坐裝甲車逼近,最初與武裝人員談判,之後突然開槍。而武裝人員已封鎖進入克拉馬托爾斯克的道路,準備死守該市。
  市內的親俄武裝人員16日撤出當地警察總部,但其後占據保安部大樓。另有記者目擊烏軍車隊出現在通往斯拉維揚斯克的路上,包括20架坦克車和載逾100名烏軍士兵的多架裝甲運兵車。鐘合
  深夜通話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4日與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通話,討論烏克蘭局勢。奧巴馬敦促普京施壓烏克蘭親俄武裝,要求他們放下武器。普京則呼籲美國敦促烏克蘭政府不要以武力鎮壓示威者。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稱這次通話“坦率而直接”,而這一外交辭令通常意味著氣氛緊張。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說,奧巴馬應俄方要求與普京通話。這是半個多月以來,兩國首腦首次通話。白宮說,奧巴馬在通話中對俄政府支持烏境內親俄武裝的做法感到擔憂,稱這些武裝人員威脅烏克蘭新政權穩定。他敦促普京利用個人影響力,說服武裝人員放下武器,離開已占據的政府機構大樓。奧巴馬同時警告,俄羅斯已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陷入孤立境地。如果俄方繼續干涉烏克蘭事務,將付出更多代價。
  俄羅斯政府則對兩國首腦通話內容給出自己的版本。克裡姆林宮發表聲明說,普京告訴奧巴馬,有關俄羅斯插手烏克蘭事務的報道基於不可靠的消息來源。烏克蘭東部多個城市發生抗議活動,原因是烏克蘭政府不願也無力顧及當地俄語居民權利。
  雙方在通話中幾乎沒有達成一致。不過雙方暗示,定於17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由美國、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參加的四方會談將按計劃舉行。
  黑海對峙
  俄軍一架戰機和美軍導彈驅逐艦在黑海水域發生的對峙事件反映了雙方緊張態勢。
  美國國防部14日說,俄羅斯一架沒有武裝的“蘇-24”強擊機12日在靠近羅馬尼亞的公海海域12次抵近美國海軍“唐納德·庫克”號導彈驅逐艦飛行,時長約90分鐘。
  五角大樓發言人海軍上校史蒂文·沃倫說:“俄軍戰機未回應‘唐納德·庫克’號發出的多次詢問和警告。俄方這種行為具有挑釁性,違反職業道德標準,不符合國際慣例和美俄相關協議。”
  “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屬於美國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配備有“宙斯盾”防空反導系統和“戰斧”式巡航導彈。法新社說,美軍派遣這艘驅逐艦前往黑海,是為表示對東歐地區北約盟友的支持。
  15日,烏克蘭伊久姆,大約14輛烏克蘭軍方的裝甲運兵車和一架直升機滿載著士兵來到東部近郊地區,似為下一步行動作准備
  普京
  烏克蘭正處於“內戰”邊緣
  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時表示,急劇升級的烏克蘭局勢令該國事實上正處於內戰邊緣。
  俄總統新聞局15日發佈消息說,普京與默克爾電話中就基輔當局在烏克蘭東南部地區暴力鎮壓抗議民眾的違憲行為交換意見,雙方強調了擬於17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烏克蘭問題四方會談的重要意義,希望會談能為烏克蘭局勢過渡到和平軌道提供明確信號。普京還重申了烏克蘭經濟穩定和確保俄羅斯輸歐天然氣過境的重要性。
  普京當天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時表示,烏克蘭危機惡化是基輔當局實行不負責任政策的後果,它忽視了該國俄語居民的合法權利。普京強調,使用武力鎮壓烏東南部抗議民眾行為不可接受。
  ●美俄反應
  美國
  烏應“負責任”地應對危機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15日敦促烏克蘭政府以“漸進”和“負責任”的方式應對當前危機。
  卡尼在例行新聞發佈會說,美方一直敦促烏方保持剋制,並對烏方處理東部三州危機時表現出的剋制表示贊賞。他說:“我們敦促烏克蘭政府以漸進、負責任的方式向前推進。”
  卡尼表示,美國理解烏克蘭政府正在努力平息東部局勢,並且註意到烏方安全部隊採取的“慎重方式”,美方繼續建議保持剋制,但“完全理解”烏克蘭東部發生的“協調一致”奪取政府大樓所造成的形勢已變得“有點難以維持”。卡尼重申,美國繼續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目前沒有考慮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致命物資援助。  (原標題:烏出動坦克 致11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n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