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鵬《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1日10版)
  不久前的第十屆珠海航展上,有一個白色氣球吸引了眾多觀眾的註意。它就是我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自主研製的新型浮空器。據介紹,這個首次在世界級航展上展出的中國浮空器長32米、容量約為1600立方米,體內充滿氦氣,可在1000米的高空連續飄15個晝夜,甚至可以扛住10級颱風和雷暴天氣,能24個小時不間斷地以360度全方位從空中監視地面動態情況。
  浮空器已有上百年曆史,依照其基本的工作原理,可以分為飛艇、系留氣球和熱氣球等類型。與飛機相比,浮空器具有使用成本低、定點滯空時間長、載荷能力大、噪聲低、能量消耗小、安全性好、效費比高等獨特優勢。因此,作為一種經濟、安全、環保、對航線限制不大的運輸工具,浮空器已經在民用的交通運輸、環境監測、遙感通信、應急救援、公共安全等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我國在2010年舉辦上海世博會時,首次使用了浮空器,即一種空中車載系留氣球擔負起空中安保的職責,為世博園區的安全運營發揮了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浮空器的諸多性能優勢使它在軍事上也有著極為廣闊的用途。早在1870年普魯士軍隊圍攻巴黎時,就有諸如充氣氣球之類的栓系式浮空器開始用於空中監視。而浮空器真正獨立地執行監視任務則始於20世紀70年代的探空氣球項目,美國主要將其用於橫跨加勒比海對古巴上空的飛行活動進行監視。
  目前,浮空器被很多國家的軍隊用於執行戰時的戰場監視和平時的邊境管控任務。據今年9月12日《飛行國際》報道,以色列軍方正在通過給浮空器加裝多種傳感器載荷來大幅拓展其用途。實際上,早在今年7月和8月的加沙邊境地區防衛作戰行動中,以色列就已經沿邊境部署了13艘浮空器,用於遙控監視邊境動態,並使用一條雙向保密通信線路傳輸視頻和其他情報數據。而自2010年12月延坪島炮擊事件爆發後,韓國軍隊就決定引進浮空器,對韓國西北島嶼和朝鮮軍隊動態實施24小時監控。據今年4月2日韓聯社報道,韓國軍隊將在浮空器項目上投入24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4億元),用於購買艇體、光學相機、雷達和地面控制設備,並計劃在2014年年底或2015年年初投入實戰部署。
  隨著相關構造、材料、控制和載荷等方面技術的進步,浮空器的軍事應用前景將會更加廣闊。如美軍已經將浮空器系統納入本國防空探測網,平時執行空中巡邏、通信聯絡、環境監測和對巡航導彈等低空目標預警的任務,戰時則用於戰區前沿防空和重點目標的保護。其中,低空預警和通信聯絡是兩個最重要的應用領域。
  2012年,美國雷聲公司在猶他州進行了“聯合對地攻擊巡航導彈防禦高空組網傳感器系統”驗證試驗。該系統包括多個浮空器,一個浮空器將一部監視雷達提升到1萬英尺的高度,使雷達覆蓋範圍達到了數百公里,其他的浮空器則攜帶火控雷達,每個浮空器平臺都有通信和傳感器系統。試驗表明,該系統可以懸停在空中長達30天,以探測、跟蹤和定位多種威脅目標,有效挫敗敵方巡航導彈、低空有人機/無人機等目標的襲擊。更為重要的是,該系統所擔負的任務過去通常需要4架~5架固定翼飛機來完成,而浮空器僅需要少量的工作人員,燃油消耗極低,維護工作量極小,運行的成本遠遠低於一架固定翼預警控制飛機,因此具有極高的作戰效費比。
  在通信領域,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為美國陸軍空間與導彈防禦司令部/陸軍戰略司令部研發一種高空長航時無人浮空器系統。該系統可懸浮在1.988萬米的高空,作為長期部署的高空無線通信信號中繼系統平臺,以擴展戰場通信距離,增強通信可靠性。同時,還可用於改進地面部隊在偏遠地區的通信能力。
  當前,浮空器主要活動的臨近空間已經成為各國爭先占領的新戰略制高點,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日本等國在內的發達國家都在加大對臨近空間探索和開發的力度,紛紛展開各類臨近空間可操控浮空器的研製。可以預見,浮空器將在未來戰場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原標題:浮空器在軍事上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nw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